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论清代驻防成都满蒙八旗

2016/3/9 10:35:35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巴蜀论坛

 

作者: 秦和平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成都;驻防八旗;满城;“旗学”;化解“疑窦”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西南民族大学研究生学位点建设项目(2015-XWD-B0304)
基金类别:院校级(含院、系、所)

中文摘要:
    成都曾是清代满蒙八旗兵的防驻地。康熙末年,清政府移荆州八旗兵驻防成都,意在加强川西民族地区的控制,屏障西藏等地;乾隆后期,清政府特别设立成都将军,统领旗兵及汉土官兵,管理川西民族事务兼顾西藏地区,治理西南边疆意图更明显。当满蒙八旗兵进驻成都城区后,建筑“满城”,成都城市发展成一城三“城”格局。成都“满城”的便捷通道和独特院落及旗人生活习俗等,给成都城市文化赋予特别韵味,延续至今,成为全国知名的旅游景点。从清中叶起,成都“旗学”兴起并持续发展,通过科举,涌现出不少人物,使满蒙旗人开始从“武”到“文”的转变;教育促进交流,消除“距离”,化解“疑窦”,使成都满、蒙、汉各族交往交融,“亲睦居然一家”,为清末保路运动暨辛亥革命时实现成都满汉和解奠定了基础。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对内对外开放的枢纽与古代成都的三次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