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商标淡化与商标混淆的比较研究

2019/9/5 10:20:59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法学研究

 

作者: 任毅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商标淡化;商标混淆;商标法;商标侵权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
基金类别:

中文摘要:
    商标淡化在本质上是对商标所凝结高强度能量的稀释、耗散和削弱,导致的最终后果是使商标丧失能量,不再成为法律意义上的商标。商标混淆是消费者和社会公众对商标所指代商品或服务的来源发生混同和误认。商标淡化与混淆的联系主要在于:证明责任承担相同、损害商标功能相同、保护对象范围相同、保护利益相同、主观作用相同。商标淡化与混淆的区别主要在于:联想的程度不同、涉及商标种类不同、具体存在类型不同、侵权抗辩范围不同、危害表现形式不同。我国对商标淡化问题并未明确立法规制。为完善我国商标淡化立法,建议:一是在商标法中构建规制混淆侵权与淡化侵权的双轨并行总体立法框架;二是从商标法实施条例和商标法司法解释中完善商标淡化的具体操作规范。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民事“利益”独立保护之司法证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