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中国旅游发展70年的政策演进与展望

2019/11/7 9:14:08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旅游学

 

作者: 黄俊 ,胡北明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基于1949-2018年政策文本的量化分析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旅游发展;政策演进70年;政策文本;量化分析;政策展望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高铁对民族地区旅游经济绩效的空间效应测度及动力机制研究”(17BMZ130)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旅游业发展经历了政治接待、旅游创汇、大众旅游以及品质旅游四个阶段。这四个阶段旅游政策与旅游产业发展呈现出相互促进、共同演进的关系。产业政策指导了旅游产业发展方向,旅游产业地位的改变,促使旅游制度环境变迁,要求制度必须与产业发展相适应。基于1949-2018年中央政府及相关部门发布的413个旅游发展政策文件,从政策样本的数量、结构、内容等方面进行系统分析,剖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旅游发展制度的演进。研究发现:旅游政策演化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政策从萌芽到形成、再到不断完善的过程;旅游政策目标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高度一致;对外开放和经济体制改革是我国旅游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在此基础上,对未来旅游发展政策的制定提出了展望。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地方资本:一个乡村旅游研究的新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