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从“帝王传记”到“帝王大事记”

2019/11/7 9:28:06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文学

 

作者: 夏德靠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史记》《汉书》“本纪”叙事异同简论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史记》;《汉书》;王朝本纪;帝王本纪;编年;编世;帝王传记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本文系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两汉语类文献生成及文体研究”(17BZW079)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作为一种史体,“纪”首先指条理化、综理性的叙事模式,早期文献如《禹本纪》《吕氏春秋》,它们以“纪”名篇,主要是基于条理化、综理性的考虑,其中固然有时间的因素,但还谈不上编年。随着时间观念的明晰及介入,这种综理性的叙事发展为编年叙事应该出于司马迁的创制,《史记》“本纪”开启用“纪”来编年叙事的先河。不过,在《史记》十二本纪中,编年叙事中还夹杂早期“纪”体的特征。也就是说,十二本纪并非严格的编年体,有些本纪只叙事,而并不编年。《史记》十二本纪在文体方面主要呈现三个特征:一是从编纂的角度看,十二本纪存在以王朝和以帝王为单位两种形式,具体表现为由王朝本纪到帝王本纪演变的趋势;二是从编年的角度看,十二本纪呈现编年与编世并存的现象,亦即司马迁将“世家”掺入“本纪”书写之中;三是从文体的角度看,十二本纪的书写还融合传体笔法,将记言文献与记事文献融合,大都呈现“帝王传记”的特征。《汉书》“本纪”遵循《春秋》体例,建构“本纪”大事记的书写范式,不仅改变《史记》“本纪”的叙事模式,而且也改变《史记》“本纪”的传记特征,从而深刻影响后世正史的本纪体例。同时,由于《汉书》“本纪”采取《春秋》大事记的体例,它往往需要相关列传来补充、完善事件的过程性,故《汉书》也建构“传以释纪”的叙事模式。整体言之,司马迁写作十二本纪的主要目的是通过论述考订帝王的事迹来考察兴盛、观察失败,这种叙事愿望单纯依赖《春秋》笔法是无法完成的,而只有借助《尚书》《国语》《左传》这样的史体才能实现,因此,《史记》本纪与此后正史“本纪”有着很大区别,即呈现叙事完备的帝王传记之特质。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思想史视阈下的“赋者古诗之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