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监察法》执法检查的实施机制

2019/11/7 9:07:52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监察法研究

 

作者: 段鸿斌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监察法》;执法检查;监督权;监督协调机制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我国经济政策的宪法规制研究”(13SFB2010)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监察法》执法检查作为人大监督体系中的新的监督方式,其“法律巡视”作用还未得到全面显现。监察机关既是《监察法》执法检查的监督对象,同时又对本级人大的公职人员进行监察,需要合理解决监督交叉问题。《监察法》执法检查的内容包括三个层面,即从实然性效力、应然性效力与道德性效力检查《监察法》的全面实施;从改革目标任务落实、监察权法治化运行、监察机关工作机制完善等方面检查监察体制改革的推进落实;适用合法性标准、合理性标准与效率性标准监督监察机关及监察人员的依法履职。各级党委对本级人大组织开展《监察法》执法检查负有政治领导与工作支持责任。上一级监察机关在其职责范围内研究处理《监察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其审议意见。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监察法》执法检查的实施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