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地方资本:一个乡村旅游研究的新概念

2019/11/7 9:15:49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旅游学

 

作者: 周坤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场域-资本”理论;乡村旅游;地方资本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三变’背景下渝东南乡村旅游社区居民创业能力提升研究”(18SKGH126);重庆市社科规划项目“旅游扶贫视阈下秦巴山区脱贫人口持续获益与返贫阻断研究”(2019YBGL068)
基金类别:市级(地市级)

中文摘要:
    社区参与、社区获益、利益相关者等居民主体相关问题研究是乡村旅游研究的热点与主流,形成了诸多理论成果。文章以布尔迪厄“场域-资本”理论为基础,研究了乡村旅游语境下资本的“场域化”问题,基于乡村旅游场域提出了地方资本概念,阐述了地方资本的构成与特征,分析了地方资本的变迁与再生产。研究发现,社区普通居民作为承载主体的地方资本与游客消费资本对接,具有资本的典型特征,成为乡村旅游场域赖以存在的基础。在乡村旅游研究情境中,地方资本概念在居民话语权、乡村意象、社区获益等方面具有较强研究与实践意义,为现有乡村旅游研究理论体系做了有益补充。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地方资本:一个乡村旅游研究的新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