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思想史视阈下的“赋者古诗之流”

2019/11/7 9:29:52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文学

 

作者: 蒋晓光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班固;《两都赋序》;古诗之流;新礼乐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辞赋艺术文献整理与研究”(17ZDA249,南京大学许结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汉代礼制与赋体文学关系研究”(15CZW032)、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专项课题“华文文献学的构建与实践”(HQHRZD2019-01)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两都赋序》首以“赋者古诗之流”为辞,对应两汉之际流行的“周苍汉赤”、“大汉继周”等观念,实是包含“汉赋”继承、取代“周诗”的企图,建立在新五德终始学说基础之上。贬斥赋体品格、质疑洛阳地位的思潮在东汉前期影响甚巨,班固以“古诗之流”为依据,在《两都赋》中设置独特的文章结构,变“诗可以观”为“赋可以观”,实现赋观风俗、推尊洛阳的目的。“观”有“多”的义项,“物多而后可观”、“示于人必多于人”,从侧面为赋之骋辞博物的修辞手段寻找到了存在的合理性。班固视汉赋为“礼-文”的集合体,其以“汉赋”取代“周诗”,确立“大汉文章”的地位,再通过《两都赋》议礼,进而制礼,这是“三王不同礼,五帝不同乐”思想的体现,汉赋成为新时代、新礼乐的象征。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思想史视阈下的“赋者古诗之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