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西方政治马克思主义话语框架的解释性反思

2021/9/9 8:46:19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马克思主义理论

 

作者: 亓光 ,魏凌云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以“过渡—危机”之争的论证为例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政治马克思主义;“过渡—危机”之争;整体性马克思主义;话语框架;解释性反思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治思潮的演进及社会影响研究”(20AZZ001)、江苏省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项目“当代西方政治马克思主义民族国家观研究”(KYCX212057)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在当代西方,政治马克思主义因在“过渡—危机”之争中主张政治性分析而备受关注。深刻反思政治马克思主义学术话语,要求从理论预设层面揭示其虚幻性,从“本质—结构—方法”层面揭示其内在逻辑,从范式归属层面揭示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共性问题。只有在审省政治马克思主义话语框架的基础上,才能揭示其对马克思主义的肢解过程,进而阐明整体性马克思主义“主观—客观”、“经济—政治”、“逻辑—历史”的辩证思维。深刻反思西方政治马克思主义话语框架,是批判西方结构主义的有效切入点,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和深化历史唯物主义范畴内在关系的研究。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恩格斯社会发展动力思想的历史发展与时代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