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心灵何以具有历史性?

2021/9/9 9:12:33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西方哲学

 

作者: 陈艳波 ,陈漠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论赫尔德的“经验”概念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赫尔德;经验;心灵;历史性;语言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赫尔德对康德哲学之批判的系统研究”(20BZX089)、2017年度贵州大学文科重点学科及特色学科重大科研项目“西方近代启蒙哲学研究”(GDZT201704)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学界普遍认为,赫尔德的整个思想中贯穿着一种历史主义的思维方式。但是,这种思维方式在赫尔德这里的哲学人类学基础却一直未得到深入讨论和澄清,致使我们难以将他的历史、文化和民族等思想置于坚实的哲学人类学基础之上。通过对赫尔德的“经验”概念的解析,我们可以试着回答这一问题。赫尔德在哲学人类学的层面上摒弃了近代唯理论与经验论,以心灵的有机性理论为基础来重新解释经验。在他的解释下,经验被视为经由心灵全体能力的有机作用而生成的感觉,并通过语言成为以文化和历史形式展开的人性内容,人类心灵的历史性正是植根于经验的这种生成和展开的机制之中。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理由响应机制、因果机制与道德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