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听得见的乡愁:乡村旅游中的声音景观

2023/1/3 17:43:06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新时代乡村振兴研究

 

作者: 李志飞 ,李佳蔚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乡愁;乡村旅游;声音景观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型城镇化背景下乡村旅游发展与土地利用变化的作用机制研究” (16BJY140)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之一,乡村声景是乡愁产生的重要因素。以四川成都乡村旅游地为案例,通过扎根理论构建声景对乡村旅游地在地居民和旅游者乡愁触发影响机制模型,对两者在声景识别和乡愁感知维度的异同展开比较与讨论。研究发现,声景能激发乡村旅游地在地居民和旅游者的乡愁,其中,自然地理声最能激发两者乡愁情感,生物声次之,而人类活动声触发乡愁情感的作用最弱;在地居民和旅游者产生的乡愁维度基本一致,情感体验是对在地居民和旅游者影响最大的维度;乡愁维度中存在主观精神层面的乡村想象。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文化遗产地文旅融合因素与作用机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