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史记·屈原列传》的史料来源与文本问题的文章学考

2023/1/3 17:53:24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文学研究

 

作者: 张二雄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文章学;《史记·屈原列传》;史料来源;文本问题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
基金类别:

中文摘要:
    《史记·屈原列传》史料来源复杂,不同部分性质迥异且文本功能有别。本传中长期困扰楚辞学者的文本问题,之所以从纯文献学角度得不到有效解决,是因为混同了不同史料的性质与功能所致。明清学者将此传与《伯夷列传》、《老子韩非列传》称之为“传之变体”,正是着眼于此类传记极强的议论抒情性,实际上它们相当于人物的“精神传”;若从文章学角度来分析“变体”,体现的是司马迁独特的“插叙”、“遥接”艺术。《屈原列传》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信史,文中投射进去了司马迁自己的影子,评估此传在屈原研究中的文献价值,不能忽视它在《史记》中体例、寓意、文法诸方面的特殊性。从本传“太史公曰”乃至《史记》其他篇目传赞的顿挫规律中,也可以得到相应的启示。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史记·屈原列传》的史料来源与文本问题的文章学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