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五唯之“破”与文科之“新”

2023/1/3 17:47:44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高等教育研究

 

作者: 林丹 ,王澍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兼论发展新文科的逻辑前提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破五唯;新文科;人才培养;哲学社会科学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教育部首批教育学领域新文科建设实践项目“迈向新文科的中国教育学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与实 践”(2021150009)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为了破解“文科危机”,文科发展必然要被赋予新使命,其核心特征应体现为学科间交叉、跨学科融合、创新性发展。发展新文科是彰显斯诺所说的“第三种文化”的必然过程。发展新文科的最终目的,必定要紧扣人才培养这一大学本体功能。回归人才培养,绝非生搬硬套地复古和重提,而是基于大学发展包括文科危机在内等现实困境而作出的一种理性明智选择。长期以来“五唯”现象的客观存在,已对我国大学乃至新文科发展造成一些不良影响,甚至形成一些严重后果。因此,“破五唯”必然成为大学发展新文科、回归人才培养的根本手段。五唯之“破”与文科之“新”是双向奔赴、互动协同的关系。在此意义上,“破五唯”是发展新文科的逻辑前提。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论当代中国大学发展的四重逻辑:根、魂、梦、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