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汉代历史文化认同意识与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

2012/1/11 14:02:44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史学理论与史学史

 

作者: 汪高鑫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汉代;历史文化认同意识;统一多民族国家;政治统绪;国家制度;礼义文化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二十四史的民族史撰述研究”(项目编号:10YJA770047)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汉代历史文化认同意识作为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对汉代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积极推进作用。其中,体现在史学家历史撰述与经学家历史理论中的政治统绪认同意识,与汉政权合法性的论证紧密相连;以郡县制为基础的中央集权政治制度和以神化君权、强化纲纪为思想内容的社会等级制度之汉代国家制度认同意识,蕴含于汉代维护封建制度理论的构建之中;继承并且发展了先秦儒家以礼义文化分辨夷夏的汉代夷夏之辨,表现出了浓厚的礼义文化认同意识,体现了汉代民族关系与民族观念的发展。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汉代历史文化认同意识与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