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近十年来“通俗历史热”现象探析

2012/1/11 14:07:57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史学理论与史学史

 

作者: 王记录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历史热;通俗史学;历史知识社会化;史学史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
基金类别:

中文摘要:
    近十年来出现的“通俗历史热”有着深刻的历史背景。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历史通俗化的历史传统,阅读的多样化、自由化、个性化,以及现代媒体的推动,都是历史热出现的重要原因。通俗历史作品之所以广受欢迎,一是破除了传统历史写作枯燥乏味的痼疾,采用文学化的演绎和表达;二是从微观视角出发,注重生动逼真的历史细节的刻画;三是从平民化和人性化的角度切入,引起读者的共鸣;四是合理的心理分析,使读者有一种“心灵回归”的感受。当然,“通俗历史热”也存在内容庸俗、史实讹舛和史观错误等一系列问题。要想把这种“通俗历史热”保持下去并避免庸俗化,必须提高历史普及者自身的修养,增强普及者及媒体的社会责任感,处理好普及与提高、严肃性和娱乐性的关系。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汉代历史文化认同意识与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