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派出机构、王朝兴衰与统县政区

2012/1/11 16:27:32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中国历史

 

作者: 张小稳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历代中央政府派出机构的演进规律与历史影响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中央派出机构;王朝兴衰;统县政区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行政督察专员区公署制研究”(编号:04BZS037)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疆域辽阔、人口众多,自古以来都是中国最基本的国情,也是中国古代在地方行政管理中所必须面对和处理的首要问题。历代中央派出机构正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而出现的。这些派出机构,在设立之初,无一例外都起到了维护中央集权、加强地方监控的作用;其后期演变直接影响到了王朝的衰亡形式,或者因集权而产生地方势力,导致国家分裂和长期的战乱,或者因分权而使地方行政无力,导致国家亡于异族之手,并使整个中国历史呈现出阶段性和规律性的特征;其最终的历史走向,又导致统县政区发生变化,使之呈现出变动不居的特点。凝结在历代中央派出机构之上的政治智慧、历史经验和教训,至今仍能给我们提供一些有益的启示。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派出机构、王朝兴衰与统县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