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宗教、立法与自由

2018/11/7 10:01:41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德国哲学

 

作者: 罗久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卢梭问题”与黑格尔思想的开端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黑格尔;卢梭;立法;宗教;自由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德国早期浪漫派政治哲学研究(1797—1802)”(17CZX038)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在黑格尔哲学的问题意识和基本方向的形成过程中,卢梭的思想发挥了极为重要的影响。卢梭对现代文明的批判揭示了启蒙自身的异化,启蒙不仅未能实现理性和自由,反而导致了更多的不平等和不自主,损害了人类的天性,但他也意识到,自然状态往而不返,关键在于如何在对现代社会的重新理解和重新奠基中,恢复人类天性中的自由和善良。黑格尔青年时代的哲学和神学著作中,充分吸收了卢梭关于宗教与立法的讨论,并以卢梭的“公民宗教”为蓝本提出了自己的“民族宗教”和“主观宗教”的构想,希望以此来改造传统的基督教,使自然与规范、自由与权威最终在这种新宗教中统一起来,从而在一个更为根本和整全的意义上实现人的自由。可以说,充分把握黑格尔思想的这一开端,将为我们理解黑格尔思想发展和成熟时期的哲学体系提供一个可靠的参照。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宗教、立法与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