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关陇集团形成原因的一点新认识

2014/11/5 15:56:06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历史学

 

作者: 薛海波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从宇文泰称霸关陇与武川镇豪帅之关系谈起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宇文泰;称霸关陇;武川镇豪帅;关陇集团;乡里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5-6世纪北边六镇豪强酋帅社会地位演变研究”(11CZS022)、江苏省教育厅“青蓝工程”(12QLG005)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宇文泰被贺拔岳军中武川镇豪帅拥立为首领,并不是因为他们之间的同乡关系,而是宇文泰具有贺拔岳军中诸将无法比拟的威望、军事政治才能和在关陇地区的政治影响力。贺拔胜等武川镇豪帅西返关中,是宇文泰为维护关陇统帅地位、与梁武帝进行政治交易的结果。宇文泰在称霸关陇的过程中,出于维护自身地位、防止武川镇豪帅结为派系而难以驾驭的考虑,对其群体采取了利用、限制、打压、分化的政治策略,使武川镇豪帅在日后的关陇集团中仅是统军作战、没有派系和军事实力依托的将领群体而已。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关陇集团形成原因的一点新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