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四库馆臣所言《大学衍义》成书时间申论

2014/11/5 15:53:56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文学

 

作者: 李昇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大学衍义》;成书时间;《四库全书总目》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理学思想与选本批评:宋明理学家选本编纂研究”(编号:14XZW040)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大学衍义》是南宋著名理学家真德秀编纂的一部重要理学著作,但其成书时间却有三种不同说法,其中以四库馆臣提出的宋理宗绍定二年说最为可信,但馆臣未深入论说,故申论之以辨是非。从本证而言,《〈大学衍义〉序》成于绍定二年(1229),且该序提到《大学衍义》的结构内容在后来没有发生变化,这说明《大学衍义》在绍定二年时已经成书;从旁证而论,真德秀《跋吴仲坚史论》证明《大学衍义》开始编纂于宋宁宗嘉定十五年,又《大学衍义》编纂了八年,由此往下推正是绍定二年。另外,孙先英《〈大学衍义〉成书时间及版本考述》一文对绍定二年说提出了四条反驳理由,经辨析,其反驳理由均不成立,故《大学衍义》成书于绍定二年应无疑问。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略论魏晋文学中的友情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