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论“水浒”小说对话本的传承与衍变

2015/7/14 14:26:00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中国文学

 

作者: 张莉 ,郝敬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水浒传》;小说文本;水浒话本;人本类型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宋元古体小说观念分化与近体小说观念生成研究”(2014M551537)、2013年度江苏省博士后科研资助计划“宋代小说观念的分化与新变”(1301007C)和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国古体小说观念流变研究”(15BZW070)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从整个水浒说话的发展历史来看,其文本形态不断经历着由口头到书面,再由书面返回口头的流动过程。带有明显的表演性口头叙事印记的书面小说作品《水浒传》,正是水浒说话的文本形态在口头与书面的互动转化过程中出现的巅峰之作,呈现出书面性与口头性交融的文本特色。随着文人化和书面化的不断增强,《水浒传》小说又逐渐打破了说话行为的模式限制,转向了经典化与文学化的演进之路。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故事化”叙事与先秦“事语”文献的演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