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刘宾客嘉话录》备考条目辨析举隅

2015/7/14 14:22:36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中国文学

 

作者: 王红霞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刘宾客嘉话录》;《刘禹锡全集编年校注》;“备考”条目;辨析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刘宾客嘉话录》研究”(12YJA751055)、四川省教育厅2011年度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刘宾客嘉话录》研究”(11SA066)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刘宾客嘉话录》又名《刘公嘉话录》,唐韦绚撰。该书写成之后即以抄本形式流传,在传播过程中屡遭篡改,或添加,或删减,从而产生异本,导致内容和形式都极为混乱,个别条目在传播的过程中被篡改得面目全非。今本1卷130条,已非原书面貌,有与它书羼混重出的,又有缺佚的,虽然学界已有学者做过辑佚和辨伪,但其考订略显粗疏,在引证材料上仍有遗漏。陶本《刘禹锡全集编年校注》所列之“备考”条目,即有多条仍需辨析。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故事化”叙事与先秦“事语”文献的演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