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解缙二修《明太祖实录》相关问题研究

2021/1/7 14:26:01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历史学

 

作者: 谢贵安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明太祖实录》;解缙;解缙《进实录表》;实录修纂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明清史学与近代学术转型研究”(16JJD770037)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解缙奉命总裁二修本《明太祖实录》时,面临篡位伊始的永乐帝朱棣迫切需要清除建文初修本的影响、巩固自己地位的复杂而险恶的政治环境,为应对此一局面,解缙理应拟定妥贴的修纂凡例和宗旨,尽量与当今皇上保持一致,然而解缙内心深处对“据实直书”的执念和保留,使其本人及二修本实录皆未获得朱棣的完全信任。在《修纂凡例》荡然无存的情况下,解缙的《进实录表》以及早年为朱元璋施政所作的评价,成为逆向推知和考证其预修实录时的修纂主题及其纲领的恰当文本。统领“百人之众”的总裁解缙,对馆中江西吉安府同乡的关注异于常人,在文集中多有记载,从而对官方公布的二修人员名单提供了印证、修正和补漏的依据。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解缙二修《明太祖实录》相关问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