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马克思对黑格尔逻辑学的批判

2022/5/6 15:15:33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马克思主义哲学

 

作者: 曹志繁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马克思;黑格尔逻辑学;绝对精神;实践;社会现实;历史逻辑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马克思的‘实在主体’思想与形式主义批判”(WGKQ2022039)
基金类别:院校级(含院、系、所)

中文摘要:
    马克思对黑格尔逻辑学的批判,其实质是围绕何为“社会现实”和“历史科学”而展开。马克思的批判有三个层次:一是揭示出黑格尔哲学形而上学的本质,确立实在主体——社会的历史唯物主义理论前提,从而拯救了“主体性”思想;二是指出黑格尔哲学的“实存”的本质是自我意识,而“实存”的真理在于“实践”,从而重建了社会现实概念;三是指明黑格尔把逻辑进展指认为历史进程的错误,而历史过程则在于物质生产生活所展开的历史逻辑,从而形成了通达现代社会现实的无产阶级解放的唯物史观。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马克思主义视阈下自然环境商品化的伦理困境与反商品化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