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1932年中学改革对“壬戌学制”的反思及其启示

2022/9/7 12:03:12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百年学制研究

 

作者: 杨晓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壬戌学制;中学改革;历史过程;当代启示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民国时期教育部决策方式与机制研究”(BOA170038)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壬戌学制”颁行后引发的实际问题与各种障碍,导致了对它的尖锐批评,1928至1932年对其进行了一系列修正。其中,中学改革主要针对“壬戌学制”改革后中等教育质量下降,解决不了兼顾升学与就业的社会需要,以及回应国际上新传统派教育思想影响等问题,主要倾向为:取消综合中学制,突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并列;改革课程,取消选科制和学分制;改革考试,实行会考制度。这次改革突显出国家意志与教育规律、理想追求与现实基础、社会需求与个性发展、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等关系是制约学制改革的主要矛盾。其提供的历史经验是:一是学制改革应具有战略目光与高度,二是要建构文化融合与创新的学制目标导向,三是先行试验再加以推广为必由之路。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历史教训:一是学制改革指导思想的矛盾冲突影响改革成效,二是教育观念滞后干扰和阻碍新生事物的发展。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1932年中学改革对“壬戌学制”的反思及其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