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论李安宅的美学思想

2015/9/6 9:16:39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美学

 

作者: 苏宁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李安宅美学;语意学;社会学美学;战争与美学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
基金类别:

中文摘要:
    李安宅作为一个卓有成就的社会学家、人类学家,也研究美学,并写出专著系统阐发他的美学理论。他将时代使命、社会责任、美学研究与对战争现实问题的思考融合起来,用人类学学者独特的目光,结合社会学的广阔视角谈美,形成了具有语义学与新兴人文主义双重特征的美学思想。本文从“美学与社会动力”、“美的境界”、“审美发生论与美的内在价值”等三个层面考察了李安宅的美学思想,研究了李安宅怎样将审美的意义话语与政治话语、人性话语渗透在一起,把美学发展变化的原因概括为个人、环境和时代三种力量作用的结果,分析李安宅怎样从精神结构方面研究美学与社会生活之间的复杂联系;同时也考察了李安宅如何将艺术作为揭示社会现象规律的一种途径。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清末民初美学转型的语境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