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再论旅游愉悦性:反思与解读

2016/1/8 9:32:57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旅游学

 

作者: 张高军 ,吴晋峰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旅游愉悦性;旅游体验;斯诺命题;旅游学研究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距离对旅游目的地形象的影响:西安与杭州的对比研究”(41371497)、“社交媒体下游客情感-满意度时空分异及机制研究”(41571135);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不同地域文化群体的目的地形象感知差异研究”(GK201504014)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愉悦性作为旅游体验的本质近年受到不断质疑,有必要对其深入论述以便旅游学科基础理论发展。旅游愉悦性的必然性体现于旅游活动中存在审美活动(包括审美与审丑、喜剧与悲剧)、心理满足(需要-动机-行为-满足)和生理畅爽(感官刺激与肌体运动)能够促使旅游者愉悦的过程。旅游愉悦性并非仅仅是人们口语中的高兴(低级感官刺激),还包括旅游者的高级心理需求;不仅包括对喜剧的审美(通常意义所理解的审美),还包括对悲剧的审美(也可理解为审丑);不仅包括通俗愉悦,还包括高雅愉悦。旅游愉悦中的低级刺激与高级需求、喜剧美与悲剧美、通俗愉悦与高雅愉悦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不可孤立审视。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再论旅游愉悦性:反思与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