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战后日本制宪过程中的政治交换

2016/1/8 11:50:31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日本研究专题

 

作者: 周颂伦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兼论日本的修宪指向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二战后;日本修宪思路;放弃战争权;象征天皇制;政治交换;《日本国宪法》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重大项目“东亚世界的裂变——关于东亚国际政治对立局面形成之文化探源”(14JJD770005)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放弃战争权是美国方面对日促降的首要条件,维系天皇制则是日本濒临败战危局仍竭力试图保留的要求。在《日本国宪法》的制定过程中,放弃战争权与象征天皇制完成了事实上的政治性交换,《日本国宪法》得以成立,日本国家顺利重建。在这一交换中产生的和平主义理想,为战后日本带来无穷福祉,理应珍视。放弃战争权和象征天皇制,成为战后日本宪法两大基本特征,亦是防止军国主义在日本再度复活的法律性限制措施。如今日本政坛的修宪思路,则是从根本上颠覆宪法的这两个基本特征,应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封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