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日本社会现代化发展的空间压缩特征探析

2016/1/8 11:52:02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日本研究专题

 

作者: 周维宏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现代化时空压缩;日本社会现代化;压缩的现代化;空间压缩特征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日本城镇化进程中的公共治理及其启示”(13JJD810002);北京外国语大学规划项目“改革开放以来日本的中国形象研究”(2013XG005)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自从美国学者哈维提出现代化的“时空压缩”概念以来,亚洲学者如张庆燮教授等开始运用时空压缩概念研究日韩现代化压缩问题。我们认为,现代化的空间压缩,除了地理空间之外,更主要表现在社会空间的压缩,即社会现象的新旧交错上,并且现代化空间可分为文化空间、(狭义)社会空间、经济空间和政治空间四个层面。日本社会的现代化压缩特征,在文化空间上,集中表现在现代化的基本理念即个人主义的人为缺失(拒斥)上;在社会关系空间上,表现为现代家庭的出现和消解前后紧密相联;在经济空间上,表现为双重经济任务和双重经济结构的同时出现;在政治空间上,集中表现为民主阶段和分散民主阶段的压缩式衔接。同为亚洲国家的中、韩等国也存在着类似的空间压缩特征及动因。对上述特征的研究及其成因的分析表明,现代化的社会发展过程是一个综合复杂的过程,现代化的各个层面是相互影响、协调发展的,不仅现代化发展的时间长短和各层面的先后顺序对社会有重大的影响,各空间之间的相互关联协调也是现代化发展顺利与否的一个重要因素,任何颠倒和压缩都会给社会发展带来一定的困难和问题,需要谨慎应对。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封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