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日本江户时代天下太平的政治保证

2016/1/8 11:42:34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日本研究专题

 

作者: 李卓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德川幕府的大名统治政策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德川幕府;大名统治;武家诸法度;改易;参觐交代;军役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中日古代社会结构比较研究”(12BSS015);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儒家家族伦理的日本本土化及影响研究”(14LSB009)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鉴于战国时代“下剋上”频频发生、武家社会秩序混乱的现实,为避免重蹈覆辙,德川家康及其后来的历代德川幕府将军依靠强权对大名势力进行了重组,在幕藩体制下,依据与德川将军关系的亲疏,把全国近270个藩分为亲藩、谱代、外样三种类型,对其分而治之,以建立德川家族的稳固统治,保证幕府对全国的核心控制力。但各地大名、尤其是那些外样大名仍然对幕府具有潜在威胁。因此,对大名进行有效管控,是消除危及幕府统治隐患的重要任务。颁布法令严加约束,通过改易对大名进行惩罚与威慑,令大名参觐交代以强化将军权威,摊派军役削弱大名实力,是保证幕府政治稳定的极具实效的具体措施。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封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