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新中国成立前后工人群体的婚姻变迁

2016/7/5 15:21:15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巴蜀论丛

 

作者: 敖天颖 ,龚秀勇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以成都裕华纱厂为样本的考察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新中国成立前后;工人群体;婚姻变迁;成都裕华纱厂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建国初期成都市婚姻制度改革研究——以裕华纺织厂为中心的考察”(16SA0062)
基金类别:省级(含省厅局)

中文摘要:
    得益于政治和经济地位的提升,基层工人群体成为新中国成立前后婚姻激变较为显著的群体之一,主要表现在未婚男性工人婚姻机会大幅上扬、未婚女工群体婚姻自主程度有所增强、已婚工人夫妻平等的有限改善以及工人家属的社会活动逐渐增加四个方面。应该说,相比较而言,新中国成立后,以男工为代表的原有社会结构中的中下层男性是婚姻制度改革的最大受益者的可能性较大,包括女工和工人家属在内的女性是有限受益群体。工人群体婚姻状况的变化,折射出工人整体社会地位的抬升;而被忽视的女工和工人家属群体的社会化人格转型,也许是中国妇女解放最深沉持久且不可逆转的进步。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蜀王名号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