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康德哲学中先验自由与实践自由之关系新释

2019/5/8 8:56:39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康德哲学研究

 

作者: 朱会晖 ,刘梦瑶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批判的建构性道德哲学之基石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康德;实践自由;先验自由;意志自由;决定论;本体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本体理念实在性问题如何解决——康德实践哲学基础新释”(17FZX034)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康德的自由观构成了其实践哲学的基础,而先验自由与实践自由的区分是其自由观的一个核心性的区分。本文对康德哲学中的实践自由与先验自由两个概念的内涵、差异、共同点和内在联系进行了全面的考察,说明康德在保持其哲思的严格性本色的同时,以作为先天的自律能力的实践自由(而非本体的先验自由)为实践哲学奠定自由意志的基石,从而超越传统的独断论的意志自由论和经验主义决定论,建立了先验主义自由观,为实践哲学提供了富有合理性与意义的理论基础。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康德哲学中先验自由与实践自由之关系新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