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如何说“国语”?

2019/5/8 9:50:05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教育学

 

作者: 吴小鸥 ,高千珊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基于1933年中国第一套说话教科书的分析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国语;《(新课程标准适用)复兴说话教科书(高小)》;口语交际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百年中国教科书中的国民性建构研究”(BOA170039)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1933年由齐铁恨编辑、何炳松校订的《(新课程标准适用)复兴说话教科书(高小)》是中国第一套以“说话”命名的小学国语教科书。这套教科书在目标要旨上,指导儿童练习运用国语,养成正确的听力和发表力;在内容体裁上,集中衣食住行的日常会话,包含故事讲述、普通演讲、辩论练习;在形式体例上,标注音符号、新式标点,插图少、练习短,课文以对话为主,前后连贯;在语言表现上,大量使用敬语、谦词以及语气词、儿化词,句子较短,多为感叹句。这套教科书强调口语交际的准确性和清晰性,力行推广国语之使命;突出口语交际的应用性和时代性,便于儿童活学活用;展现口语交际的互动性和情景性,使儿童获得多样体验;体现口语交际的思想性和情感性,养成儿童爱国爱群等良好品性。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民国时期乡村教育的基本特征论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