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回望百年:中国职业教育学科发展的成就与挑战

2019/5/8 9:54:29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教育学

 

作者: 闫广芬 ,陈沛酉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中国;职业教育学科;百年历程;时代挑战;发展路径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毕业生就业率、就业质量、职业发展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研究”(15JZD043)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中国职业教育学科建设已走过百年历程。从诞生初的高起点(1917~1949)、建国初的销声匿迹(1949~1980)到重建时的鲜有问津(1980~2004)再到现如今的百花齐放(2004~至今)。反思百年历程,内在建制拘囿于“照着讲”和外在建制受限于“教育学”是困扰中国职业教育学发展的核心挑战。为此,我们需要通过保持本土自觉、坚守实践立场和创生中国范式实现从“照着讲”到“接着讲”的转变,同时,通过增强职业教育学人学科认同感和完善职业教育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凸显职业教育学的重要地位。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民国时期乡村教育的基本特征论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