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公共服务优先安排视域下农村基层治理体制的挑战与转型

2020/1/9 15:19:09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管理学

 

作者: 李华胤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公共服务;优先安排;行政型治理体制;服务型治理体制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乡规民约与农村基层治理法治化的对接机制研究”(16YJC810011);中央高校科研基本业务经费项目“乡村振兴视野下村民自治有效与单元有效的关系研究”(CCNU18XJ010)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公共服务优先安排需要一种“以服务为重心”的治理体制。当前农村基层治理体制是一种行政型治理体制,主要特点是“重行政、重管理、轻服务”,不能很好地适应于公共服务优先安排的国家战略,由此遭遇三大体制挑战:一是从管理型转向服务型体制的挑战,二是从低水平型服务转向高水平型服务的挑战,三是行政型服务转向协作型服务的挑战。公共服务优先安排首先是体制的优先安排与体制的服务性增强。在乡村振兴背景下,为了更好地使当前体制适应于服务优先安排,以服务优先振兴乡村,可以从横向功能、纵向结构两个方面对当前体制进行重组,以建构“重服务,强服务,均衡自治、行政与组织建设”的服务优先安排型治理体制,以服务现代化推进乡村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公共服务优先安排视域下农村基层治理体制的挑战与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