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制度趋同压力、组织身份对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影响研究

2020/1/9 15:21:45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管理学

 

作者: 张祺瑞 ,李根强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制度趋同压力;组织身份;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本研究受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场域流变、组织身份与多元制度逻辑响应研究”(71772146)及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群体性突发事件背景下情绪传播对集群行为的影响机制及其干预对策”(17YJCZH082)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综合考虑制度趋同压力、组织身份及其交互项的影响,对我国企业社会责任(CSR)信息披露行为及披露质量的前因机制进行了探究。基于2012-2014年A股上市公司数据,通过LOGIT模型及OLS模型发现,强制性趋同压力对CSR信息披露行为存在显著正向影响,但会对披露质量产生显著负面影响;规范性趋同压力对披露行为无显著影响,且会对信息披露质量产生显著负面影响;唯有模仿性趋同压力能同时正向影响披露行为与披露质量。此外,企业组织身份与CSR的相容性则调节了强制性趋同压力及模仿性趋同压力对信息披露质量的影响。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公共服务优先安排视域下农村基层治理体制的挑战与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