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再论《文选》乃萧统独编而非出于众手

2020/1/9 15:43:37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文学与文献学

 

作者: 周春艳 ,力之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从编撰工作量和与刘孝绰等撰集说之背景上辨证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文选》;《文选》编撰;编撰工作量;“萧统与刘孝绰等撰集”说;萧统独撰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广西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中古社会与《文选》文研究”(YCBZ2019028)
基金类别:省级(含省厅局)

中文摘要:
    探讨《文选》是出于众手还是萧统独自编撰,先需弄清楚其编撰工作量如何与“萧统与刘孝绰等撰集”诸说出现之背景。跳出《文选》而将之与《文心雕龙》比观,便知撰《文心雕龙》相关之22篇,其工作量已远大于编《文选》的;在“选学”大兴之背景下,有关《文选》编撰之传闻多有穿凿附会者。将“萧统与刘孝绰等撰集”一类说法置于“网络中”考察,无一经得起推敲。从编撰工作量和与刘孝绰等撰说之背景上辨证可知,《文选》乃萧统之独撰而非出于众手。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阴阳五行思想对汉赋创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