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绕不开的“组”:中国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的单元选择

2020/5/15 11:01:22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农业经济

 

作者: 杨明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基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的调查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集体产权改革;改革单元;村民小组;改革成效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城乡一体化进程中乡村治理趋势与创新研究”(18VSJ063)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随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由试点转为全面推进,地方改革实践需要更多的经验与理论指导。从已有改革试点来看,不同地方基于不同的改革目标取向和改革内容选择了不同的改革单元,产生了村-组两级单元、村-组复合单元及村级整合单元三类不同的单元选择实践。不同的改革单元选择形成了不同的改革成本和改革成效,其原因主要在于改革单元与村民小组等自然单元距离的远近。改革单元距离村民小组越近,推动改革的成本越低,改革所取得的成效也越高。村民小组等自然单元在改革中具有不容忽视的作用,这是由其在当前农村治理结构中应有的基础性地位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目标要求的内在一致性共同决定的。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农村宅基地产权制度的动态演进及其理论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