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中“说明来源”规定性质的再认识

2020/5/15 11:19:44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法学

 

作者: 艾明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说明来源;法律推定;基础事实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中的证据制度完善研究”(18SFB2023)、2018年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我国刑事证据使用禁止理论体系构建研究”(2018ZDFX04)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对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中“说明来源”规定的性质,学术界有不同理解。从立法意图、语句结构、历史渊源和我国司法实践情况来分析,《刑法》第三百九十五条第一款的性质应是一个允许反驳的法律推定。在该法律推定中,基础事实为“国家工作人员的财产、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差额巨大的”,推定事实为“差额部分以非法所得论”,“说明来源”规定是允许反驳的规定。这一新认识得到《追赃规定》的支持,具有较强解释力。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刑法“但书”出罪的功能失调及其规范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