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人本·创化·适应”:李安宅教育思想及其在边疆教育中的应用

2020/5/15 16:35:21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教育学

 

作者: 凌兴珍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中国汉藏教育文化;社会学/人类学家李安宅;“人本·创化·适应”教育思想;“研究、服务、训练三者合一”的创化教育理论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国民政府时期边疆教育委员会研究(1939-1946)”(19BMZ023)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自近代以来,中国经历了一个较长时期的由衰落到复兴的社会大变局大转折过程。置身其间的社会学/人类学家李安宅对这一变化所带来的潜在危机与深刻影响密切关注,一个突出的表现便是他用中西文化参证比较的实地调查研究方法对中国汉藏教育文化问题的探寻与应对。经过实地调查研究,针对20世纪30-40年代中国汉藏教育文化区存在的八股、形式、复古等教育问题,他借鉴中西方教育思想理论及美墨英等国教育经验,不仅提出了“人本·创化·适应”为内核的教育思想,而且针对西北藏民区提出了以“服务团”或“边疆文化团”为基础的“研究、服务、训练三者合一”的创化教育理论实施方案,针对全国边疆学校提出了“教政统一”与“分区施教”的革新边教方案,针对全国普通学校提出了“因地而异”与“社会化”“生产化”“实践化”的创化教育应用与指导原则,并努力使之政策化实践化,从而成为一个具有独立创见的“教育社会学家”或“教育人类学家”和“全面抗战时期国民政府对边疆教育政策的灵魂”。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我国农村留守儿童研究的现状与前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