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文化的表演与再生产:基诺族人神婚恋文化的人类学解读

2020/5/15 16:43:25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文化研究

 

作者: 何点点 ,罗绍林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基诺族;婚姻禁忌;人神婚恋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
基金类别:

中文摘要:
    1950年代末以前,基诺山的自然环境与社会结构导致基诺族同氏族男女相爱的现象屡见不鲜。这与父系氏族内婚禁忌相违背,但当地流传的人神婚恋情节与实践的相关仪式有效地化解了这一冲突。这类人神婚恋口头传说主要讲述同氏族情侣在女方死去化身为铁匠神女、莫丕(祭司)神女、白腊泡(巫师)神女和兽神后,才能与男性延续婚恋情感。对这一情节不断表演的仪式则表现为男性通过与前三位神女“结婚”成为铁匠、祭司、巫师的宗教师诞生仪式,以及猎手猎获被视为兽神示爱礼物的猎物后举行的祭祀仪式。文化主体通过不断表演反结构的人神婚恋情节,重塑了社会秩序,同时把禁忌文化再生产为服务现实世界的地方性知识以稳定社会结构。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唐诗中“月兔”的文化阐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