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马克思资本生成性问题的经济哲学分析

2020/5/15 10:48:29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马克思主义哲学

 

作者: 赵吕生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以《资本论》及其手稿为中心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马克思;资本生成;《资本论》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十三五”规划2016年度课题“马克思《资本论》中商品与‘颠倒’的内在关联性解读及当代价值研究”(SC16B091)
基金类别:省级(含省厅局)

中文摘要:
    商品、货币、资本、交换价值、价值等范畴具有双重维度的社会意义:作为表象层面的物的存在和作为内在抽象的社会关系存在。这些范畴本身及其内在逻辑关系勾连,均是由社会历史过程建构的。商品作为资本逻辑生成与运演的前提、过程和结果,蕴涵资本一切关系、生成过程和所有规定性的萌芽。商品形式及其规定包含着资本形式矛盾与危机的潜在因素。作为一般的普遍形式的货币只有历史性地上升为特殊、具体形式的资本,才能完成自身的本质规定。商品、货币、交换价值根本不是马克思资本批判的终极概念与内容。资本形式是货币实现自我的高级形式,其历史过程隐含了价值、交换价值,直至“羽化”为剩余价值的逻辑,体现了《资本论》中马克思改造并演绎黑格尔从抽象上升到具体的方法论。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马克思民生思想的逻辑进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