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新中国城乡义务教育关系的演进路线与政策谱系

2020/6/30 22:11:52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教育学

 

作者: 杨卫安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义务教育;城乡关系;教育二元结构;均衡发展;一体化发展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特大超大’城市义务教育资源承载力评价及调控政策研究”(2412018JC005)与吉林省教育厅项目“长春市义务教育资源承载力及调控政策研究”(2015531)
基金类别:省级(含省厅局)

中文摘要:
    城乡教育关系问题是我国教育领域的重要议题。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城乡义务教育关系先后经历了二元结构时期、均衡发展时期、一体化时期三个阶段。城乡义务教育二元结构政策是由教育普及与资源短缺的主要矛盾决定的,采取的是城市优先的教育统筹策略,差距和分割发展为其基本特征;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政策是在追求质量与城乡教育差距拉大背景下提出的,采取的是向农村倾斜的教育统筹策略,以静态管理下的教育平等为目标;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是人口流动加速与教育静态管理之间矛盾加剧的必然选择,以城乡兼顾、重在农村为主要教育统筹策略,追求的是融合发展下的教育平等。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关于教学艺术的基本理论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