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核心素养时代教师课程适应的“难为”与“可为”

2020/6/30 22:13:50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教育学

 

作者: 廖婧茜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核心素养;教师行为;课程适应;课程实施;课程评价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新时代统编三科教材的价值建构及其监测研究”(20YJC880051)、西安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带一路’背景下西安市中小学标准化研究”(JY13)、陕西师范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项目“新时代统编语文教材的价值建构及其监测研究”(20SZYB15)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基于核心素养内涵的国际共识,核心素养蕴含着强烈的情境属性。对教师而言,核心素养的本质属性决定其隐含着一种看待课程与教学的新视角,包括教师与课程本身的深入融合、教师与课程实施的有的放矢、教师与课程评价的双向互动,三者构成了核心素养时代教师教学行为的研判坐标。然而,现实场域中出现体制与观念壁垒下教师与课程本身的“无涉”、文化与心理束缚导致教师课程实施的“无力”、制度与经验缺位致使教师课程评价的“无奈”等困境,造成教师适应核心素养课程的“难为”。回归教师思维方式与精神向度的自觉,可从教师与课程深度相遇的价值共识、教师与课程文化特质的秉性匹配和教师与课程共生发展的动力探寻中,觅得核心素养时代教师课程适应的三种“张力”。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关于教学艺术的基本理论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