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党内法规渊源论

2020/6/30 21:52:38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党内法规研究

 

作者: 段磊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党内法规;依规治党;规范渊源;非规范渊源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中国国家安全法治建设研究”(16JZA012)和武汉大学“建国70周年、建党100周年”研究专项课题“建党以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基本规律研究”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党内法规的渊源应被界定为中国共产党依规治党实践中可以作为规范依据的权威来源。党内规范渊源与党内法规的概念相比,二者虽具有一定关联性,但由于其生成视角不同,二者的概念范围、适用场域亦有区别。对党内法规渊源概念的类型化,应遵循与国家法律不同的规范化程度标准,划分为包含党章、制定党内法规、党内法规解释和党内规范性文件的规范渊源和包含以非规范形式体现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纪律、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等非规范渊源。在管党治党的具体活动中,应当优先适用党内法规的规范渊源以确保党员、党组织“行为-后果”的确定性、可预期性与稳定性,但不应否定非规范渊源的适用性与重要作用。应当重视党内法规非规范渊源的引导、教育、规范功能,通过一定方式及时将必要的非规范渊源转化为规范渊源,进一步完善和丰富党内法规的制度体系。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党内法规渊源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