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通往存在论解释学的迂回之路

2020/6/30 21:46:26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西方哲学

 

作者: 付志勇 ,陈思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论利科的反思哲学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保罗·科利;反思哲学;解释学;存在论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利科的精神分析论与象征解释学研究”(17YJC720005)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在保罗·利科的反思哲学中,反思必须首先驱逐直接的自我意识,再经过表象、行动、作品、制度、历史遗迹等符号作为中介,从而使主体将这些符号对象化以达到一种新的自身理解。反思必然呼唤解释,其对象是我们在求生存的努力和求存在的欲望中所展开的行动,并超出认识批判而进入到生存领域之中,利科由此通过迂回的道路走向存在论解释学。他的反思哲学承认解释的冲突,承认诸学科解释模式的多元性,这就使得解释学能够参与到当代诸多学科之间的对话中来。他将存在论、认识论和方法论结合在一起,实现了对哲学解释学的重大推进和改造。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据其自身”的意义:“意义给予”抑或“被给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