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智能苦力”:抗疫机器人伦理思考

2020/9/5 16:23:07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疫情背景下的科技伦理

 

作者: 程林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新冠病毒;人机关系;医用机器人伦理;抗疫机器人伦理;机器代人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近期科幻中的机器人养老伦理困境”(18QNCX11)、吉林省教育厅“十三五”社会科学项目“话语分析视角下的德国治理模式研究及启示”(JJKH20190401SK)
基金类别:院校级(含院、系、所)

中文摘要:
    在抗击新冠病毒的战役中,各类抗疫机器人扮演着“智能苦力”等角色。机器人医用意味着对传统医患关系的解构,即将其解构为以机器人为中介的医患关系;加之疫情特殊性,抗疫机器人自然为医用机器人伦理带来了新话题。在此次疫情中,机器人主体性和机器人权利等问题或被悬置,而医-机-患的三方关系,尤其是人机交互中病患的心理和尊严,以及与医-机的分工协作和机器人代人的未来趋势等问题,更值得深入探索。在后疫情时代,相关伦理考量应追赶技术创新的脚步;抗疫等医用机器人应采用价值敏感性和人类友好型设计,以更好地保护病患的情感与尊严;抗疫机器人伦理应以同时保护好医患双方身心为目标,并把握好机器人与医护人员分工与协作的尺度以及机器人代人的直接作用和潜在威胁的二元关系。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