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病毒、智能科技与空间

2020/9/5 16:17:39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疫情背景下的科技伦理

 

作者: 陶锋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对新冠疫情的哲学反思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新冠疫情;智能科技;空间;病毒;数字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阿多诺哲学中的语言思想研究”(16BZX118)、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人工智能哲学研究”(63202211)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在新冠肺炎蔓延与防控过程中,智能科技与病毒在现实空间、精神空间和数字空间三个层面进行了较量。在现实空间中,人们必须采取空间上的隔离措施,自动化机器、远程检测和医疗等智能科技,为切断病毒传播、加强控制隔离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智能科技是一把双刃剑,也可能会成为全面控制人与自然并使二者隔绝的工具。现实空间的隔离也会造成精神空间的疏离和隔阂。网络媒体和虚拟技术为隔离中的人们建立起了沟通的桥梁。但是人工和虚拟事物也会对人类的情感、伦理和精神产生中介作用,从而加深了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分隔。在数字空间中,大数据预测和数据监控是新冠防疫的重要技术,但数字空间也会有病毒侵害,而且在数字世界中,情感、人性等消失了,隐私和数字鸿沟问题也被放大。病毒、人与智能科技的关系就体现了自然、人与机器的关系,新冠疫情促使我们重新思考三者之间的关系。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