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论中国古代史学话语体系中的“叙事”

2020/9/5 17:16:34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中国特色史学话语体系研究

 

作者: 朱露川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叙事;史学话语;中国古代史学话语体系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汉唐间史书叙事的方法及其成就研究”(20YJC770048)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叙事”作为一个史学理论范畴被提出来,在中国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司马迁《史记》问世后,对《史记》“叙事”之“善”的评论构成了一个有关史书叙事的概念群:“善叙事”成为“良史之才”的重要标准;“文直”“事核”“不虚美,不隐恶”成为史书叙事的原则;在历史叙述中揭示事物发展变化之理成为中国古代史书叙事的优良传统。经过魏晋南北朝隋唐时期史学批评的发展,刘知幾《史通·叙事》篇标志着“叙事”作为史学理论问题被正式提出。当前,中国学界运用的“叙事”一词,主要来源于对英文单词narrative的翻译,其中蕴含的西方叙事学或后现代历史叙事学的理论背景,在解释中国叙事经验时不免显示出局限性。因此,中国史学应当而且有责任突显自身的叙事传统、风格和话语,而对于中国史学的叙事传统与理论成就的深入发掘和系统研究,也是加快构建中国史学话语体系、学术体系的重要一环。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论中国古代史学话语体系中的“叙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