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空气污染对中国城市旅游业发展的影响

2020/9/5 16:39:55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经济学

 

作者: 孙根紧 ,钱琪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空气污染;旅游业发展;空气质量重点监测城市;异质性分析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我国信息消费的统计测试及其经济效应研究”(17BTJ008)、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我国出境旅游对境内游的替代效应研究”(17XGL012)、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旅游发展研究中心项目“高铁对四川省县域旅游经济发展的影响研究”(LYC1825)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空气污染已经影响到旅游者愉悦的出游体验和旅游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利用2014-2018年168个空气质量重点监测城市的面板数据,实证空气污染对中国城市旅游业发展的影响效应,并进行异质性分析。研究结果表明,目的地城市的空气污染对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均具有显著的抑制效应。进一步研究发现,相较于入境旅游市场,国内旅游市场对空气污染问题更加敏感;空气污染对中心城市旅游业的负面冲击大于非中心城市;旅游资源禀赋越高的城市,空气污染对其旅游业发展的抑制作用越大;空气污染物的抑制效应由大到小依次是PM2.5、PM10、SO2、CO和NO2。为了促进我国旅游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政府应加大空气污染的防治力度,推广清洁能源使用;旅游企业应合理开发生态旅游资源,提升资源利用率,创新旅游产品。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空气污染对中国城市旅游业发展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