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史实、传闻与虚构中的“赵匡胤妹妹”

2020/9/5 17:12:00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文学研究

 

作者: 何艳君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试论不同文本对历史人物的叙述、改编和创造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赵匡胤妹妹;赵美容;广东祠庙装饰;历史人物虚构;艺术真实性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广州古宗祠建筑装饰与清代戏曲的传播研究”(2018GZY11)
基金类别:市级(地市级)

中文摘要:
    正史对“赵匡胤妹妹”的记载相对真实可靠,却又简单制式,隐藏了个性化、私人化和情感化的信息,使这一人物显得较为空洞模糊。文人笔记中的记载则使之呈现出另一个可能的侧面,与正史的相关记载有区别,而与戏曲小说等俗文学艺术作品中的形象更为接近。在戏曲小说等作品中,“赵匡胤妹妹”逐渐演变为世人熟知的皇(王)姑赵美容,其中年形象为忠勇的女英雄、女将,青年形象则为刁蛮任性的公主,相比历史真实性,更注重艺术真实性。在版画插图和建筑装饰纹饰中,赵美容主要以女英雄、女将的形象出现。广东祠庙建筑中的“赵美容打飞熊”灰塑和木雕即以此为基础,结合当时的社会背景和政治环境,赋予这一人物独特的艺术价值、现实意义和时代内涵。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故事“新编”与“历史”的此刻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