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社会医疗保险会影响老年流动人口的社会融入吗?

2020/9/5 16:36:47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经济学

 

作者: 周坚 ,何敏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社会医疗保险;老年流动人口;社会融入;倾向得分匹配;医疗服务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十三五”规划一般项目“健康老龄化背景下公立医院‘医养结合’养老模式与政策扶持机制研究”(2016GZYB20)
基金类别:市级(地市级)

中文摘要:
    基于2017年流动人口调查数据,利用因子分析法构建社会融入综合指数,采用倾向得分匹配模型,分析社会医疗保险对老年流动人口社会融入的影响效应,并探讨其作用机制。研究结果显示,社会医疗保险显著提高了老年流动人口的社会融入水平。这种促进效应存在明显的异质性:与城-城流动老人相比,乡-城流动老人参加社会医疗保险更有助于社会融入;同时,社会医疗保险对女性流动老人的促进作用比男性更明显。与居民医保相比,职工医保更利于促进老年流动人口的社会融入。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空气污染对中国城市旅游业发展的影响